动态消息

我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5-06
  •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升我院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根据研究生院学位办《关于组织开展青岛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导师“一院一沙龙”的通知》(学位办字〔2023〕1号)要求,5月4日“五四”青年节下午,我院在博逸楼401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郝伟,院长滕冰,副院长王乙潜、龙云泽,院长助理张永成,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强以及40余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乙潜主持。

郝伟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是学院人才培养的中坚力量。研究生导师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依规履行导师职责。结合学院实际,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注重思想引领,要结合“四个面向”、“四个服务”、“五大新发展理念”和“二十大精神”,引领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和德才兼备意识;二是要注重实践创新,导师应多鼓励学生参与双创竞赛和实践项目,在实践中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成果转化;三是要注重跨学科整合,导师应多加强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整合不同学科资源,开展交叉学科研究,生成更多的创新性成果;四是要注重全方位培养,导师要关心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关心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就业问题,多帮助学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随后,张永成就研究生导师职责作了介绍,详细解读了《青岛大学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办法》、《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办法》以及《青岛大学研究生培养过程与质量管理规程》等文件,使导师清楚了解导师的选聘要求和管理模式、考核与评价办法,导师的职责以及研究生培养过程各环节的规范和要求,建议导师应更加注重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管理,从而全面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

李强作了题为《科研与研究生培养》的交流报告。李强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然后从科研和研究生培养两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在科研方面,一是要立足平台条件,充分发挥个人科研优势并探索适合的学科交叉研究方向;二是要尽早拿下青基,持续积累获批面上,凝练特色力争人才项目;三是要坚持教学相长,合理分配好工作时间,培养和用好研究生;四是科研成果要以学术为根本,注重论文质量,做好面向社会应用的基础学术研究。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一是要以身作则,谨守立德树人职责;二是要激励带动学生学术兴趣,培养创新能力;三是要确保与学生足够的交流时间,通过组会讨论、一对一交流等方式与学生保持沟通指导,关心关爱学生,对学生付出真感情;四是要和学生应是相互成就的关系,做好学生学术发展与毕业就业推荐工作。


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李洪森教授就研究生的培养心得做了分享。他表示,导师应激发学生内心驱动力,发挥团队优秀学生的榜样带动作用,做好团队 “传帮带”工作。以身作则,纪律严明,奖惩分明,松弛有度,对学生特别是困难学生有温度,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王乙潜对各位老师的报告作了简要总结,并强调导师在研究生学术竞赛、就业等方面要加强指导。

最后,滕冰感谢各位老师的无私分享、建言献策以及各位老师的积极参与交流。她说,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到场的多数是45岁以下的青年才俊,学院会持续支持各位教师发展,助力每位老师成为学院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学院会持续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支持课题组之间一起开组会,加强合作交流,逐步形成强有力的科研团队,共同承担大项目,做出大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

参会导师表示本次会议收获满满,对个人的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后要多向优秀导师学习、讨论。会议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