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市政协委员王乙潜:建立健全扶贫脱贫考核机制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17
  • 点击量:

迈入四月中旬,青岛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刚刚落幕的党代会上,青岛明确了创建宜居幸福的创新型国际城市蓝图目标。再踏新征程,代表委员们将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建言献策?凤凰网青岛专访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乙潜,关注他的两会声音。

2016年,青岛市农村扶贫脱贫首战告捷,截至2016年底,市定标准下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28535户、63887人全部脱贫,51个省定贫困村和79个市定经济薄弱村脱贫“摘帽”。成绩固然喜人,但扶贫脱贫工作任重道远。“对扶贫脱贫成效的验收考核还有待从机制、程序、标准上进行再完善再健全,以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王乙潜说道。

此外,为体现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评估原则,王乙潜委员建议扶贫脱贫工作可以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和制度。组织青岛市内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一定专业能力和素养的社会志愿者等各界人士构建起青岛市扶贫脱贫工作第三方评估队伍库。选择“第三方”应明确选择标准,并采取公开招标等方式,让“第三方”首先接受监督,建立健全第三方评估责任追究制度。

扶贫脱贫成效如何,最有发言权的是民众。“生活有没有改观,家庭有没有脱贫,每个人都会有切身体会。”王乙潜委员告诉凤凰青岛,对扶贫脱贫考核,应注重民意满意度测评,通过民意调查、问卷、电话回访、论坛等形式,反馈汇总民众对扶贫脱贫工作的意见建议,让民众能在政府扶贫脱贫工作考核中有更大话语权。

王乙潜委员还指出,要切实管住扶贫资金“高压线”。近几年,青岛在扶贫脱贫领域投入资金较大,要做好严格管控,“确保每一分钱用在扶贫刀刃上”。

建立健全青岛市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区(市)一级扶贫资金全覆盖审计,做到一个地方都不能少、一笔资金都不能少,全面纳入审计管理;建立健全扶贫资金审计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将审计与追责有机衔接、有机结合,做到有审必有追、有追必落实,对限期不整改、不落实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的责任。将扶贫资金审计结果与资金拨付、干部提拔任免、责任追究等相挂钩。

除了扶贫脱贫方面的提案,王乙潜委员今年还带来了打击妇女儿童拐卖、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缓解儿科医生紧缺等多项提案,可谓干货满满。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