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陈立桅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10-18
  • 点击量:

10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陈立桅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并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为物理科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能源纳米器件中的材料与界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科学学院郭向欣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能源问题是人类在今后50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利用纳米材料与纳米效应构筑能源纳米器件,以获得并储存清洁、环境友好的可再生能源,是物理化学研究的一个热点领域。在报告中,陈立桅研究员围绕光伏和锂电储能技术,详细介绍其课题组关于纳米材料、界面和器件的研究。包括利用扫描探针技术研究光伏和光电器件中的界面电势;利用扫描探针技术研究电极电解液界面中间相等。在突破锂离子电池极限的新电池体系中,陈立桅研究员进一步详细介绍了锂硫正极材料及限制锂硫电池循环寿命的金属锂负极材料。

陈立桅,1993年获中国科技大学材料系学士学位,1996年获北京大学化学院硕士学位, 2001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2001-2004年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纳米中心和 IBM T.J. Waston 研究中心作联合博士后研究。2004-2008年任美国俄亥俄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tenure track助理教授。2008年12月受聘回国担任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入选中国科学院 “百人计划”。2016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入选“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