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暨南大学余健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1-23
  • 点击量:

ccb4a96a80d2ab5c324fe86e1195a29

10月22日上午,暨南大学余健辉教授应邀在博文楼215教室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侧边抛磨光纤集成器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张永成副教授主持,部分教师聆听了报告。

报告提出了一种与目前光纤系统无缝连接、无需耦合的侧边抛磨光纤新型集成器件。利用侧边抛磨光纤结构作用长度长、消逝场强等优点大幅提升器件的性能。侧边抛磨光纤器件包括单模光纤、多模光纤、光子晶体光纤和超细径光纤等等。由侧边抛磨光纤集成所得的光子器件有侧边抛磨光子器件、侧边抛磨光纤等离子器件、石墨烯侧边二维材料以及覆盖液晶侧边抛磨集成器件。报告中,余健辉教授介绍了侧边抛磨光纤集成器件独特的性质和优势,以及他们团队基于这些光纤器件在等离子体共振、温湿度传感器、生物分子传感器、光电探测器、光电调制器、光电偏振控制器等领域开展的应用探索及取得的成果。报告最后,余教授与全体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并解答了老师和同学提出的相关问题。

余健辉,暨南大学光电工程系教授、博导,广东省杰出青年获得者,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光电信息与传感技术广东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理工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广州牛顿光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创始人及技术总监。研究方向包括新型光纤传感器、微纳光子器件、光纤集成光电器件、超弱力检测、光电信息精密检测、光机电一体化、光纤精密制造技术、电磁波仿真、光力光动量、真空Casirmir力等工程技术问题与物理科学问题。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共17项、参与项目20余项。至2019年,已发表SCI/EI检索论文150余篇,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总影响因子130,他引次数335次。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