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青岛青源峰达太赫兹科技有限公司孟坤博士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1-03
  • 点击量:

10月29日上午,青岛青源峰达太赫兹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助理孟坤博士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在博文楼215教室为师生作了题为《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极具潜力的产业方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钟德高副教授主持。

太赫兹波是电磁波谱中唯一待全面开发的频谱资源,是世界发达国家争先抢占发展的核心频谱战略资源和科学制高点。而太赫兹技术是新一代IT产业、通信及雷达技术的基础,以及空间、环境探测的最前沿科技,它在国家安全(军事、公共、信息、反恐)的应用,以及在生物医疗方面实现变革。基于此太赫兹产业将成为是全球最具爆发力与竞争力的新兴产业,据麦姆斯咨询报道,2016-2022年期间,太赫兹技术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预计可达31.83%。

在报告中,介绍了太赫兹技术独特的性质和优势,目前太赫兹技术面临的两大挑战以及太赫兹技术的产业展望。坤也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太赫兹时域光谱仪、高灵敏传感、太赫兹高灵敏度气体光谱探测及成像技术等方面做出的主要研究成果。报告最后,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解答了提出的相关问题。

孟坤,男,英国利兹大学博士,青岛青源峰达太赫兹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助理,主要从事太赫兹光谱成像技术、高速摄影技术与系统等领域研究。近几年主持或参与省部级以上项目15项(其中主持4项),包括科技部高技术课题“太赫兹基本特点及规律探索研究”、高技术重点专项课题“基于石墨烯微纳结构表面等离子体增强的太赫兹光谱传感器”。获省部级科技奖 3项,其中,“太赫兹高灵敏度气体光谱探测及成像技术研究”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一位。发表论文29篇。申请发明专利12项。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