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湖南大学廖蕾教授应邀线上为学院师生作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6-30
  • 点击量:

6月30日上午,湖南大学廖蕾教授应邀在线上为学院师生作了作了题为《二维晶体管中的栅极》的报告。学院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王凤云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廖蕾以“传统场效应晶体管的结构原理与发展”为切入点,讲解了现代晶体管研究所面临的挑战:晶体管是现代信息技术的核心,但是随着工艺的发展,传统电子器件已经临近几何尺寸和热力学的极限,亟需新颖的方法来保持晶体管发展的活力。接下来,他引入解决这一挑战的“利刃”二维晶体管,并从二维晶体管栅极的几何结构出发,介绍了范德华异质集成和超薄缓冲层的方法。他表示该方法可以抑制传统沉积技术产生的缺陷,从而获得高质量的器件界面,为新型半导体器件设计与构建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最后,廖蕾对提高晶体管性能的方法进行了总结,对二维晶体管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廖蕾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每位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最后,廖蕾就学生们关心的考博问题解读了招生政策,同时对研究生研究方向选择等问题给出了宝贵建议和殷切希望。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