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科普走向社会——物理学院演示实验室再次迎来中学生客人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6-03-21
  • 点击量:

3月16日,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物理教学示范中心演示实验室再次开放,迎来了青岛启元学校初中部的43名师生。自2015年,学院启动“科普走向社会”活动以来,接连迎接青岛市中小学生来访。

下午2点,来访的同学们6人一组,分别由一名讲解员带领参观实验室。他们被悬浮在空中的地球仪、由下而上滚动的怪坡等有趣的物理现象深深吸引,不停在提问“为什么”、“怎么会这样”,学院的学生讲解员经过精心准备,将深奥的专业知识结合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深入浅出,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小同学们耐心讲解,中学生们听得出神入化,不时发出阵阵激动的欢呼。对于见都没见过的仪器设备,不仅允许参观者看,还鼓励中学生朋友们亲手操作,当试验成功后,大家居然高兴地跳起来,每位同学都急不可待亲手操作实验。讲解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认真想大家讲解了物理现象背后的专业知识,中学生朋友们认真地做着笔记,有的同学还提出很深的问题,可见对物理知识的热爱。我们的趣味实验不仅吸引着同学们的好奇心,就连随行的初中部老师也被深深吸引。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参观,同学们不仅都表示仍是意犹未尽,也表示通过参观实验室既学到了知识,又收获了快乐;中学老师留言,也对高校这样的科普活动给予极高的评价。这也正是物理科学学院开放趣味实验室参观的真正意义所在。我们也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有更多的机会去服务社会,开放趣味实验室,让更多的人走进物理,热爱物理。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