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校友栾伟玲、刘大福和苏青峰来校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9-03
  • 点击量:

8月31日上午,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校友专场报告第二季暨物理科学学院夏季学期系列高端学术报告由青岛大学上海校友会物理科学学院校友分会的三位校友,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栾伟玲、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教授刘大福、汉能Solibro高端装备产业公司总监苏青峰主讲。三位校友在博远楼101教室为师生分别作了题为《核电站紧急救灾机器人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红外光电探测器基础知识与进展》《Solibro薄膜光伏发电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黄国俊主持。近200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1C60F

黄国俊在主持报告时提出三点建议和要求:一是要用心学好大学所开课程,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要关心、发现、探讨科技前沿问题,保持与科技发展的与时俱进;三是要有发展目标和学业规划,按照目标和规划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地努力。

 

栾伟玲的报告分“青岛大学与我”、“我现在工作的单位——华东理工大学”、“核电站紧急救灾机器人抗失效防护”3个部分。栾伟玲首先以回忆为主线,通过展示班级照片、同学录以及讲述大学故事等带领大家走进了她的大学时代。随后,她从发展历史、学科和师生规模、人才队伍、科研基地、人才培养、国际荣誉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最后,栾伟玲重点介绍了核电站紧急救灾机器人抗失效防护的基本知识。发展核电是我国能源战略的既定政策,栾伟玲用一句“人类会犯意想不到的错误,自然界会发生超乎人类想象的灾害”引出了核环境作业机器人,并对研究核环境作业机器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等进行了讲解,从设计思路到材料研究再到理论模拟到最后的创新点,让大家看到了科研过程的艰辛以及科研工作人员的认真。

 

刘大福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红外探测器的一些基础知识,包括黑体辐射的有关定律、光电效应及其与光电探测器之间的转换、半导体光电探测器的基本原理、半导体的基本性质因素、半导体光电探测、红外探测器的分类、红外探测器与光电仪器之间的联系等。接着,他为大家介绍了几种典型的红外探测器,其中比较典型的是铟镓砷红外探测器,该探测器用于短波红外,可以提供丰富的可见光以及中波、长波红外所没有的信息。最后,刘大福介绍了探测器在气象卫星中的应用,为大家讲解了气象卫星的重要作用。报告结束后,刘大福欢迎大家考取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生。

 

苏青峰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汉能集团的概况,并以汉能集团运营为例介绍了新能源企业的业务范围、企业结构、研发团队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情况。随后,他从原理和技术角度介绍了Solibro的产线工艺,讲解了Mo背点极的沉积、P1第一次划刻、CIGS沉积、P2第二次划刻等工艺,让大家对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工艺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了解。最后,苏青峰鼓励同学们学好本专业的基础功课,并邀请同学们毕业后到他所在的企业,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3位校友的报告让同学们看到了所学的物理专业知识在许多行业中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激发了同学们以校友为榜样打好专业知识基础以及在未来工作中勇攀高峰的信心和决心。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