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物理科学学院校友风采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6-08
  • 点击量:

1、张海波 (87级)

 青岛大学物理系应用物理专业1987级毕业生。曾任青岛大学外文系政治辅导员,青岛大学团委副书记,章丘市委副书记,济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济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济南市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济南市副市长,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威海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威海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校友寄语:

“大学四年里,老师们一边传授我科学知识,一边引导我感悟人生,这是一生的财富。大学生活是多彩感性的,物理知识是科学理性的,这是一对多么美妙的组合。大学之道,学物之理,悟人之理,物理系一定会让你们拥有更多美好的收获。这里,真诚地祝愿大家在咱们美丽的校园里,慢慢体验大学的幸福,感悟物理的魅力,培养专业的能力,思考人生的哲理,塑造独立的人格,让追求真理、健康向上、快乐阳光永远陪伴你们!加油,同学们!”

2、何春雷 (87级)

长期从事污染源监测仪器、环境大气监测仪器、生物气溶胶采样分析仪器等方面的研发工作。1995年—2012年先后担任青岛崂山应用技术研究所研发中心主任,总工程师,技术副所长等职务。现任青岛众瑞智能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近几年来,获得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获得青岛市政府颁发的“青岛市突出贡献人才提名奖”,青岛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两次,2015年,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奖,2019年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校友寄语:

“时隔三十年,我们有缘选择了同一所大学,同一个学院,虽未谋面,却感觉格外亲切!读物理专业是我最明智的决定。物理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石,可以让我们深刻理解事物本质,用客观理性的态度去解决问题,提升学习新知识能力。希望大家学好物理,懂一些哲学,掌握方法论,并终生学习。大学生活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衷心的祝愿大家充实快乐,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3、栾伟玲(88级)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客座研究员。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标兵、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德国拜耳国际合作研究奖、ASME最佳论文奖、中英结构完整性国际会议最佳报告等多个国际和省部级奖项。主持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德国拜耳国际合作研究计划、上海市科委、上汽集团基金会等多个省部级和企业项目。

校友寄语:

“自古英雄多磨难,纨绔子弟少伟男,愿学弟学妹们与时间赛跑,与自己赛跑,追求卓越,做最好的自己。”

4、赵清(97级)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6-2009年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生物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纳米结构与低维物理方面研究,重点关注利用固态纳米孔进行生物单分子探测和利用低维结构构筑柔性电化学器件研究方面。在解决基于固态纳米孔DNA测序领域内重大科学难点问题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no Lett.、Adv. Mater.、Adv. Funct. Mater.、Small等领域内重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相关论文被国内外其他同行累计引用超过1500次,H因子16。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和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

校友寄语:

“早日定下人生奋斗目标,为之奋斗一生的理想,珍惜每分每秒,大学时光弥足珍贵,转瞬即逝,多做有意义的事,充实自己,多阅读,参加社会实践,丰富自己的人生,多体会体验,心胸开阔,自信,乐观,向上!预祝每一位学弟学妹都在青大度过充实而美好的大学时光!”

5、王志明(88级)

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院长,四川省政协委员,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RSC)Fellow、英国材料/矿物/矿业学会会士(IMMM)Fellow、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Fellow、英国物理学会会士(IOP)Fellow,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高级会员、美国光学学会(OSA)高级终生会员、美国物理学会(APS)终生会员、中国物理学会终生会员、MRS、AVS、AAAS,ACS会员,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百人计划专家,任多个国际知名出版社的编辑。

校友寄语:

“回首当年,我还是有很多遗憾的,我希望自己可以把四大力学学得更好一些,我希望把英语学得更好一些,我希望把计算机学得更好一些,我希望…可是时光不能倒流。所以我羡慕你们,羡慕你们年轻,羡慕你们可以有时间努力做得比我更好。我祝贺你们来到青岛大学这个美丽的校园,这个充满潜力的学校,希望大家在这里努力学习不负青春。”

6、王书浩(08级)

清华大学物理学博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透彻影像联合创始人、CTO,曾于百度、NovuMind、京东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并于ICCV、EuroSys、ECML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王书浩博士有着多年的人工智能实践经历,对各种深度学习模型有着较深的研究,同时对深度学习在大规模GPU集群的实施具有丰富的经验。

校友寄语:

“物理科学是人类诞生以来最伟大、最圣神的研究领域之一,正如你们所期待的,物理学会教你用理性的眼光去看待周遭的世界,用心灵去体味自然的美好。无论你以后进入什么行业,基本的物理学素养都能让你在今后的工作中胜人一筹。”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