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2019年凝聚态理论前沿暑期讲习班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8-03
  • 点击量: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资助的2019年凝聚态理论前沿暑期讲习班“非常规超导电性、拓扑物态及多能带系统若干前沿问题”,7月14日至27日在青岛大学成功举办。该讲习班由物理科学学院袁峰教授负责,邹鹏副教授、赵怀松博士作为共同组织者。来自全国近5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余名学员顺利完成了本届讲习班的课程学习。

7月15日上午,讲习班举行了开班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教授,南京大学万贤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寇谡鹏教授、中山大学王志教授,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滕冰教授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袁峰教授主持。孔伟金对讲习班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物理科学学院的发展近况,特别是凝聚态物理方面的发展态势。滕冰介绍了物理学科情况,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我校讲学,关心物理学科发展;并欢迎各位学员关注我校,加强交流与合作。

本次讲习班选取凝聚态理论当中最被人们关注的六个主题方向:拓扑绝缘态、拓扑超导体和Majorana费米子,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的研究,铁基超导体和重费米子等多能带系统,双层石墨烯的扭转和超导电性的理论与计算,超冷原子物理及BCS-BEC Crossover的研究,数值计算在强关联系统中的应用,面向青年教师、博士后和在读博士研究生,安排两周的高级课程。讲习班组委会精心安排了由中国科学院于渌院士领衔,活跃在国际研究前沿的30余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特聘专家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讲师团作系列讲座,按照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授课,从基础理论到研究前沿,使学员掌握新理论研究方法,尽快进入新的研究领域,为从事凝聚态理论前沿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达到推动我国凝聚态理论研究的发展的目的。与会学员学习热情高涨,充分利用课间休息和讨论环节与专家进行积极互动,不时展开热烈讨论。为了促进学员之间学术交流,本次暑期讲习班增设学员报告环节,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以及中科院高能所的老师和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作了学术报告,同学们认真聆听,并进行了热烈讨论。讲习班最后两天还举办了一次为期两天的“2019年凝聚态物理前沿研讨会”,邀请多位国内学者作报告,讲习班学员可以免费参加,以进一步开阔视野,促进学术交流。

学员对讲课教师从授课内容、授课水平以及活动组织都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这种集教学、研究为一体的讲习班对于提高个人研究水平和团队合作能力都有积极的帮助,希望组织者们能够继续将这种形式的讲习班办下去。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