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成功承办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8-27
  • 点击量:

813日,由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开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教授,南开大学CUPT组委会总裁判长宋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物理科学学院相关负责老师以及来自全国64所参赛高校、7所观摩高校共700余名师生参加开幕式。教务处处长戴更新教授主持开幕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致欢迎辞,他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兄弟院校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办学历史、发展理念和学生科技创新的开展情况。他表示,科技创新水平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科技创新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物理学术大赛对促进全国各高校物理教学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和提高物理专业大学生的实践技能、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发现优秀青年物理科技人才,服务于大学生就业创业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广大青年凝心聚力、刻苦攻关、不断突破,在物理学科上孜孜以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开幕式上,宋峰教授介绍了CUPT的起源和中国CUPT的发展情况以及本届CUPT进展情况,他相信CUPT将会更多培养参赛大学生物理学习的综合能力,使大家收获物理学习的乐趣。开幕式最后进行了各队伍的展示活动。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64所高校的65支代表队分别在17个赛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五轮预赛,815日晚上进了决赛。

816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青岛大学大剧院举行闭幕式,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教授,南开大学CUPT组委会总裁判长宋峰教授,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张启春及物理科学学院相关负责老师等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及团队颁奖,闭幕式由物理科学学院院长滕冰教授主持。

闭幕式上,首先邀请了我国著名科学家、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为参赛师生作了题为《Ignite Your Ideas-变革中的成像新技术》的报告。在报告中,祝世宁院士通过引用现代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的名言:“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激发起大家对于照相技术内在的审美体验,并以最近发布的华为P30手机强大的摄影功能为引,回顾了摄影成像技术悠久的发展历史。

报告结束后,青岛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教授对本届CUPT作了总结讲话,他对参赛队员间相互交流物理知识的认可以及对志愿者工作的感谢。同时,他回顾了本届大赛举办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尤其是台风“利奇马”对本届大赛的影响,更是引起大家的共鸣。

 

闭幕式上进行了颁奖仪式,本届大赛共决出特等奖4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2项、个人奖5项,最佳风采奖3项,志愿者优秀组织奖1项。青岛大学参赛学生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准备和努力,在竞赛中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创新的思维模式、协作的团队精神赢得评委专家的认可和好评,获得两项三等奖。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从2010年开始举办,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活动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截止目前,CUPT已在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安效能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成功举办九届,第十一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将在新疆大学举行。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