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我院举办可见光通信学术研讨会暨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合作交流座谈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10-23
  • 点击量:

1022日上午,我院举办可见光通信学术研讨会暨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合作交流座谈会。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成、副院长刘振鹏、信息学院通信系主任迟楠教授等一行应邀参会。会议由滕冰院长主持。

会上,迟楠教授首先作了《高速LED光通信系统原理、结构与实践》的学术报告,她简要介绍了可见光通信的国内外发展现状、研究意义、涉及的几项关键技术以及她所领导的团队在多维多阶调制、编码及均衡、复用及组网、材料与芯片四个方面的研究进展,存在的五个关键问题。

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成介绍了复旦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情况以及青岛研究院的建设进展以及发展规划。副院长刘振鹏介绍了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的筹建成立过程、机构设置、发展规划与定位等情况。

我院院长滕冰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物理学博士点申报等情况。云茂金教授介绍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专业课程体系、人才培养、研究方向等情况。

通过座谈交流,我院与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复旦大学信息学院通信系就双方在服务青岛、资源共享、研究生联合培养、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初步达成了合作共识。

迟楠,复旦大学信息学院通信系主任,教授,博导。发表论文350 余篇,近五年发表SCI 论文154 篇,SCI 他引 1027 次。其中 4 篇文章位于 ESI 0.1%-1%ESI 1%-10%的文章 25 篇,Google Scholar 引用 4292 次,H 指数 32。国际会议特邀报告30 余次。担任多个国际期刊主编、编辑。出版了《LED 可见光通信技术》《LED 可见光通信关键器件与应用》《基于数字信号处理的相干光通信技术》三本专著。先后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十大IT 新锐、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和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等奖项。长期从事高速光纤通信和高速可见光通信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高谱效率多维多阶光调制技术和数字信号处理方法。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