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队伍

物理学硕士生导师简介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7-23
  • 点击量:

一级学科:物理学

学科代码:0702

学位类型:学术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1)纳米材料物理与器件:

     龙云泽王乙潜张红娣王清涛陈友强张新霓

     王凤云刘相红唐捷韩文鹏张军张君诚孙彬

(2)固体微结构与薄膜物理:

    李山东卢朝靖单福凯温峥、刘国侠、李启昌、石星军

    李强王霞、宿杰、徐洁、叶万能、张永成

(3)光电材料制备与物性:

    滕冰徐胜陈利祥陈沙鸥曹丽凤纪少华钟德高

(4)激光与信息光学:

    刘均海云茂金孔伟金刘兵陈戍、刘涛、王进徐洪浩

    钟石磊张杰(校外兼职导师、海洋遥感遥测方向)

(5)理论物理与计算:

    吕文彩楚天舒袁峰万勇阎世英薛旭艳赵丽珍

注:有些导师从事多个研究方面;或者与其他方向有交叉合作。具体请见导师个人简介。

 

孔伟金,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山东物理学会常务理事。200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学工程专业,主要从事光波导激光器、衍射光学和薄膜光学等光子学研究,其中包括光波导激光器的设计与性能研究、多层介质膜光栅的衍射特性研究、薄膜光学器件的设计与性能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1项。在Microelectric EngineeringChin. Phys. LettOptiKChin. Opt. Lett、物理学报、光学学报、中国激光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40余篇。以首位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现为《Opt Communication》、《光学学报》、《中国激光》等刊物审稿人。担任《量子力学》、《光电子学基础》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

 

滕冰,1968年生,山东荣成人。20026月毕业于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材料学博士学位。现任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开展新型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的生长和应用研究,主要包括:①新型有机THz晶体的原料合成、生长和应用研究。②新型激光晶体材料的生长和性能研究;③KDP类水溶液晶体的生长制备及光电应用研究。先后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多项包括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等省级课题,科研成果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9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并实现了成果转化。先后在澳大利亚悉尼(Sydney)大学和德国拜罗伊特(Bayreuth)大学交流合作。以首位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共培养了3名博士研究生和 30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银奖等多项奖励。现为J Cryst. GrowthCrystEngCommOpt. Lett. 等国内外期刊审稿人。

联系方式:

邮箱:5108tb@163.com 

电话:0532-85953405

 

王乙潜,1971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万人计划”第一层次人选,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为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

2001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自2002年3月先后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加拿大国家能源、材料及通讯研究所以及加拿大西门飞沙大学做博士后,随后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化学系及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材料系担任研究员,2008年6月加盟青岛大学。2014年8月至2015年8月在青岛市崂山区创业服务中心挂职工作,担任副主任。

主要从事纳米光电材料和功能氧化物薄膜材料的微观结构及其物理化学性能的研究。已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25篇,至今被SCI论文引用246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授权5项。主持完成国家科技部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6项。以首位的研究成果先后获英国皇家工程院国际学术交流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奖、山东省海外专业人士创新创业杰出成就奖、山东省高校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及二等奖2项、青岛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等。现为教育部创新团队及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多家国际学术刊物编委及审稿人。

获得的荣誉称号有: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致公党山东省委优秀党员、青岛市首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青岛市侨界十大杰出人士、青岛市拔尖人才、青岛市工人先锋等。

Email:yqwang@qdu.edu.cn

 

龙云泽,青岛大学教授,博导,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杰青。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毕业,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硕博连读)。曾先后在法国CNRS南特材料研究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做博士后和访问教授。

主要从事静电纺丝、功能纳米材料及其应用的研究。在Prog. Polym. Sci.Chem. Soc. Rev.Nature Commun.Chem. Mater.ACS NanoNanoscale等期刊上发表SCI/EI论文150余篇(入选ESI数据库高被引论文3篇),参编英文专著7本,申请国家专利100项(其中授权40余项、转让/转化6项),先后承担科研项目10余项。曾荣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等奖励。科研成果曾被国外ChemistryWorld、国内《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等媒体报道。

联系方法:yunze.long@163.com

 

刘均海,男,1964年出生,现为青岛大学二级教授。分别于198419901999年在山东大学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就职于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教授)、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光学研究所、德国Max-Born,累计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收录论文80篇。是德国洪堡基金会研究奖学金、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山东省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荣誉和奖励获得者,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李山东,197010月生,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和博士后,台湾清华大学博士后,美国东北大学访问学者,师从于南京大学都有为院士和郑有炓院士,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美国IEEE会员,现任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得省杰出青年基金,同年获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1/4)。长期从事磁学磁性材料、微波材料与器件、生物芯片、储能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Adv. Funct. Mater.Sci. Rep.Appl. Phys. Lett.等著名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64篇,其中SCI收录140篇,引用1000余篇次篇。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30项,参与国家基金等项目11项,授权中国专利5项。

 

卢朝靖,1965年生,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固体缺陷专业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博士,曾在德国和美国工作3年多,两次荣获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主要从事固体微结构、透射电镜、铁电/多铁材料领域研究,在Appl. Phys. Lett. (10)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逾90篇。已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4项,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逾20余项,其中包括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领导的团队成员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

 

吕文彩,教授,博士生导师。近5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

主要研究方向:(1)应用计算:功能材料(能源材料与纳米材料等)结构与特性计算模拟研究;材料在高压下的结构及在低温下的特性;表面与界面结构;生物和海洋学相关的计算模拟和统计学研究;(2)计算方法及程序设计:适用于材料大体系计算模拟的-紧束缚(Tight-Binding-TB)方法的理论与应用计算研究,TB方法的计算速度可达到从头算的103-104倍,在材料体系计算领域中占据重要位置;搜索体系最稳定结构的遗传算法(Genetic Algorithm-GA)及其应用研究;电子关联(Electron Correlation)方法研究。

理论与计算材料研究室http://grouplu.polymer.cn/

 

万勇,博士,教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曾在美国和新加坡做高级访问学者。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圆弓形散射元的二维光子晶体渐变波导特性研究》,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红外波段三维光子晶体的禁带计算和缺陷设计》、省教委项目《三维光子晶体缺陷中电磁波的传输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在Optics Communication, Applied Physics ASCI EI收录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获得9项国家发明专利。主要研究不同光子晶体结构及其在光缓存、光电转换效率等方面的应用。承担多项教学研究项目,讲授的《电动力学》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在核心期刊发表10多篇教研论文,获得过青岛大学“教学优秀奖”,“师德先进”、“十佳优秀党员”和“十佳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Emailwanyongqd@hotmail.com

 

陈利祥,1964年生,青岛市人。教授,硕士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化工学院海洋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博士,青岛市新材料科技专家,中国新材料产业促进会会员。从事陶瓷材料的应用基础理论和相关材料的应用开发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市级研究项目15项。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获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论文近30篇,申请授权专利6项。

课题组研究方向为结构陶瓷材料性能、微波烧结理论及工艺研究。研究重点是结构陶瓷性能、工艺优化、产品开发。实验设备包括:常规结合微波烧结中试、等静压成型、注射成型、100吨干压成型、变温介电性能测试、气氛微波烧结、XRDSEM等设备。

联系人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陈利祥教授,Emailclxwlx@163.com

 

楚天舒,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1999-2000年期间在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科学系做研究助理,2007年期间在英国Bristol大学化学系访问。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及其它科研项目8项,在Int. Rev. Phys. Chem., Phys. Rev. A., J. Chem. Phys.等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100篇,其中综述6篇,论文总引用次数2500次。主编英国皇家化学会(RSC)出版社出版的英文专著《Reaction Rate Constant Computations》一部,任Communications in Computational Chemistry期刊的副主编,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 Journal of Theoretical Chemistry的编委,JCP等国内外多个期刊的审稿人。获2014年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首位)。

主要研究方向:复杂大分子体系激发态动力学实验和理论研究;强激光场与物质相互作用机制及强场动力学研究;原子分子碰撞反应动力学研究。

 

温峥,198211月出生,山东济南人。毕业于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学位。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现任青岛大学特聘教授,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材料物理系系主任,功能薄膜实验室负责人。主要从事新型功能材料与器件结构研究,专注钙钛矿外延薄膜的脉冲激光沉积制备与微结构表征,致力于发展有潜力突破当前半导体技术物理极限的新型高密度非挥发铁电阻性存储器件。温峥目前主持国家级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2项。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Nature Material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14篇,一篇文章入选ESI高被引用数据库。被国内外同行引用超过200次。

 

刘相红,博士,硕士生导师,青岛大学第一层次特聘教授。201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博士学位。2012-2015在德国莱布尼茨固态和材料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1)微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与表征;(2)二维薄膜结构的设计与应用;(3)高性能气体传感器;(4)新能源储能器件(锂离子电池/锂空电池/超级电容器等)。目前已在ACS Nano, Adv. Mater., J. Mater. Chem. A, Nanoscale, Sci. Rep., Sensor Actuat. B-Chem, Nanotechn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有3篇,论文被广泛引用10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次数为177次,H-index18;其中有2篇论文入选ESI-Highly Cited Papers。长期担任Adv. Energy.Mater., J. Mater. Chem. A, Sensor Actuat B-Chem, New J. Chem., Appl. Surf. Sci.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E-mailxianghong.liu@qdu.edu.cn

 

薛旭艳,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莱阳人。2004年于山东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2004年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5-2006于香港城市大学做研究助理,20071月起,在青岛大学物理科学院工作,现为本科生讲授半导体物理学、结构和物性,为研究生讲授量子统计物理学等课程。自1999年以来,主要从事低维铁电材料、半导体材料等的理论模拟与性质计算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余项。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

 

张红娣,197710月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低维纳米材料在气敏传感器、光电探测器、柔性应力传感器等领域的创新性研究。发表SCI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项。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

一维钙钛矿结构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微观结构及基于钙钛矿材料的新型结构太阳能电池器件;一维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的光电及传感性质的研究;石英晶体微天平法纳米材料传感器件的研究。E-mail: hongdi_zhang@163.com

 

张君诚,1982年出生,博士,副教授,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2005年于青岛大学获物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于同济大学获凝聚态物理硕士学位,2010-2011年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博士联合培养,2011年于同济大学获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11年底来到青岛大学工作。主要从事固体发光材料、新能源发光器件、生物传感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Chem. Mater.NanoscaleJ. Mater.Chem. COpt. ExpressJ. Electrochem. Soc.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3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及市厅级项目共4项,参与5项。担任J. Mater. Chem. CAppl. Phys. LettOpt. Lett.Opt. ExpressRSC Adv.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欢迎物理学、材料学、新能源等相关专业的考生报考。

 

赵丽珍,198010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青岛大学青年卓越人才,200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097-9月在美国能源部Ames实验室做访问学者。发表SCI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教育厅项目1项。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863子课题一项。主要研究领域是: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研究半导体、金属等团簇的结构与性质,揭示材料从微观到宏观的生长过程中的结构演变;功能光伏、半导体材料,研究其光学、电学、磁学、输运等性质;锂电池负极材料储锂性能的计算模拟;遗传算法在纳米结构搜索中的应用。

E-mail: zhaolz@qdu.edu.cn

 

石星军, 硕士,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19896月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研究生毕业,获理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传感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实验》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功能材料热敏、湿敏、气敏特性和传感技术的研究工作,参与玻璃-陶瓷复合型湿敏材料研制及湿敏机理研究。主持和参与完成省科委、省教委科研项目3项,发表教研、科研论文20余篇,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2项。

 

郭向欣,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物理学、材料工程和博士生导师材料物理与化学)。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随后,在德国斯图加特马普固态研究所等欧洲著名单位连续从事科研工作8年。期间的工作主要集中于:(1)离子导电材料电输运特性的界面调控;(2)低维材料的外延生长与原位同步辐射监控。2008年受到中科院“百人计划”资助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作,200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荣誉称号与资助。目前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锂空气电池关键材料,参与973等多项国家级项目。以能源材料与器件为研究背景,开展从前沿基础到应用开发的系列研究工作,针对固态二次锂电池、二次金属空气电池与固态离子薄膜的研究,已在Adv.Mater., Energy Environ. Sci.,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Nano. Lett., ACS Nano, J. Power Sources, J. Phys. Chem. C, Appl. Phys. Lett., Phys. Rev. B等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并作为特邀审稿人为以上杂志评审文章。多次参加国际国内会议,做邀请和口头报告,受到相关研究领域的关注。

联系方式:邮箱:xxguo@sic.ac.cn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